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22k 到底少不少

摘錄自國內各媒體新聞:

"教育部去年推出「大專畢業生企業實習方案」(俗稱22k方案),月薪兩萬兩千元,有人批評壓低大學生起薪。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日前接受雜誌專訪時認為,大學畢業生不該嫌兩萬二太少,「要是沒有這個方案,他們一毛都沒有」。 "

"王如玄在日前接受雜誌專訪時表示,去年金融海嘯,企業不喜歡聘用新鮮人,實習計畫讓大專畢業生有實習機會及工作經驗,對於大學生起薪2萬2千元 (俗稱22K)是否算低薪?王如玄則說,「這些人本來是沒工作的,職業市場講的是供需,去年時點根本沒有職缺,還嫌2萬2少?」 "

王如玄說的話的 "態度" 當然是有很大問題。

但是在事實面 他說的難道沒有幾分正確嗎?

22k 少不少? 作為薪水,當然少!我妹也是大學畢業一年以後拿到22k工作的,要不是現在還住家裡繼續當啃老族,吃住有爹娘靠,因此這 22k 都可以留著自己花或存,說 22k 基本不夠在台北生活也是對的。

但是她在拿到 22k 工作以前,大學畢業已經一年還在摩斯打工炸雞排(不要問我為什麼不是煎漢堡...)(順便偷柚子茶...)。相對的,現在作的 22k 工作雖然基層,還算是稍微有一點 know-how. 別的用處沒有,將來寫到履歷上也比摩斯炸雞排兩年好一點點點吧?而且前陣子薪水也加了一點點點(雖然還是少),一年到了,老闆還想留她。

22k 的重點在於 "救急不救窮" 它的目標不是改善經濟或改善就業市場或保障勞工權益。它的本質是金錢補助,工作只是順便。如果把 22k 方案跟低收入補助或是各種年金政策相比,22k 不但是多,而且是過多了(詳見後述)。另一方面,拿 22k "順便工作" 的效果除了所謂製造就業率的假像以外,對這些(要不然就要)失業的人口不至少也有一層心理上與經濟上的安定效果?"有工作" 這個事實產生的心理支持力量是不可以忽視的,且讓(要不然就要)失業者不要完全脫離就業市場,對穩定經濟復甦以後的社會結構非常重要。從日本泡沫經濟破滅產生的 "失落一代" 現象(新鮮人碰不景氣而找不到工作,等景氣恢復,公司企業重新開始雇新鮮人他們又已經不算是新鮮人了)為經驗,就可以知道這一點的價值。簡單的說,你一但脫離就業市場,當大環境變好,勞動需求增加時你也回不去了。

22k 方案在概念層面與執行層面上都有很多缺失是事實,但是諷刺的是這個政策最大的缺失真的就是 22k 太多了。政府把一個人一個月 22k 攬在身上,並且以此價碼作為受補助者的 "薪資",結果造成參加此方案的公司企業用人的成本不只是低廉,而根本是獲得免費的勞動力。公司企業一手裁員一手雇用 22k (免費)勞動力的現象,以及 22k 拉低薪資標準的現象正是這個問題的延伸。

不過另一方面,薪資標準這件事我倒不覺得拉低了就一定不好(我也覺得我這樣講被網路記者看到傳出去一定被幹爆)。有沒有人反過來這樣想過:
過去的薪資標準可能已經處於一個跟經濟以及勞動市場脫節的泡沫狀態,22k 只是把這個泡沫戳破?
更不用說 "普遍的低薪資標準經常對打擊貧窮貢獻卓著" 這個非常諷刺的事實。美國這次經濟危機為例,薪資高,福利與保障好,工會強勢的汽車工人的貪婪成了拖垮經濟的幫兇,最後把自己也淹死;反而是赤裸裸實施奴隸制度的 Wal-mart 一手撐起就業與民生的半邊天。

面對經濟危機,22k 方案應該只是其中的一環,作為短期穩定就業市場,確有其價值。但是長期改善就業市場需要的還是對國家未來產業發展的全盤規畫,這方面不管是 22k 方案還是 ECFA 推動,當今政府給我的感覺都只是:個別政策未必全然不好,但是都很零碎,急就章,看不出宏觀遠景在哪裡。

10 則留言:

Pheretima 提到...

問題是在於,勞動力是否能夠完全放任給市場調控呢??

不過大學生起新這件事情只是公定價,又不是法律,壓不壓低根本沒差吧,嫌少就不要申請呀。

22K少不少,我覺得一點都不少!!
要存錢是有點難,但是要養活自己,
我覺得很OK吧。

Bob Lu 提到...

沒錯 22k 在台北差不多就是夠勉強生活。但是我想人追求的不只是生存而已。初出社會的年輕人盡了力所能得到的就是剛好夠活下去的親水,而放眼四周跟自己類似背景的人幾乎都是這樣求生,不知道繼會在哪裡,這種集體性的無力感是很不健康的。

Unknown 提到...

並非是車廠人員工資過高
而是美國車的設計問題
和日本車比較來,是浪費的設計
沒重視本身的缺點,沒進步的產品
造就沒競爭力的後果
這為什米要說是車廠的勞工工資過高呢
…台灣人的勞動時數應該已經破表了吧
但生活品質卻是22k?
我們國家落後其他亞洲國家捏…知道嗎…

Bob Lu 提到...

美國車的問題很多

品質不良當然也是主因 "之一",但是為什麼品質不良?不就是每造一輛車,更大比例的成本落入了組裝工人的口袋,從而犧牲了好的工藝水準以及設計?

不只是薪水,還有高到根本是無厘頭的失業保障以及高額的購車優惠。再加上極強勢的工會,甚至到了金融風暴前半年還在以罷工爭取更高的福利。

GM 這波出包以前,一個資深的,屬於公會成員的汽車組裝工人(簡單的說,機械手臂的助手)每小時的薪水加上福利將近八十美金。八十美金聽起來很多,那實際上到底多不多呢?同屬 GM, 新進的組裝工人薪水加上福利最高大概是二十五美金。也就是在同工的前提下,資深工會成員的薪水是其他人的三倍!也就是說,這多出來的五十幾每金時薪並非來自於其工作所產生的價值,而是靠工會運作以及長期合約搞來的額外收入。

即使是在勞力工作普遍有價值高昂的美國社會,隸屬公會的組裝工人的所得與專業素養之間的比值還是令人難以接受的高。

其實這個例子給我們真正的教訓是,雇主跟勞工並沒有道德上的高低,大家都是一樣人,而人都一樣是貪得無厭自私短視的混蛋,被自己的貪婪壓死之前心裡都只有巧取豪奪而已。

Bob Lu 提到...

另一個數據是,美國車廠公會成員組裝工人平均收入每小時七十三美金(已將福利成本攤入平均收入),在美國設廠的日本三大車廠組裝工人平均收入則是四十五美金。大學教授的平均收入則跟日本廠工人差不多。

再一次地,這些數據顯示就算你將勞力工作的專業技術之價值(生產線工人跟修車技師不同,其實根本沒啥專業)列入考量,美國車廠的工人的收入還是超過了合理水準。

而結果呢?既然同樣位階的日本車與美國車售價其實沒有差多少,美國車當然就只好在設計與品質方面偷料,造成美國車的 "價值" 越來越差,消費者再怎麼愛國也越來越買不下手,最後當然就是公司陷入危機。

另外,美國三大車廠中,福特的工人薪水最低,結果其產品品質果然也經常被評價為比較能和日本車匹敵,這波經濟危機中受創也最輕。

當然我並不是要偽善地說高薪其實對勞工不好,所以勞工應該感恩地接受低薪;而是收入必須反映勞動的價值,如果過去的薪資水準嚴重地高過勞動價值的產出,那麼向下修正就是必然也必要的了。

Holy 提到...

關於資深跟資淺的薪水福利差距, 也可以反過來解釋: 資深所拿的80才是符合其勞動的價值, 而資淺只拿到25代表他們有65的勞動價值被公司拿走且未反應到薪水上 (我個人是不太同意這解釋的啦....)

重點是, 要如何決定一個工作的勞動價值?

Pheretima 提到...

雖然以目前的新自由主義觀點來說,要判斷任何事物的價值最好的方式就是市場。
基本上我承認這是鐵打的事實,就算是人力市場也是一樣,我們看到ID soft或是臉書的辦公室,或是輝瑞的超巨大辦公大樓;但是同時我們也看到無薪假,看到洋華事件,看到美國的實習生爭議。

不過我仍然傾向於政府規定最低的基本工資。至於公會,我想六百也不需要一直拿通用當例子,畢竟像通用這樣成功(??)的公會在世界上都是很稀少的。

絕大部分的公會跟勞工都是被資方吃得死死的。因為資源的不對等性,就已經註定勞方的弱勢。

況且賽局理論也告訴我們,巧取豪奪只是獲利的方法之一,也不是最有效最成功的方法。

Bob Lu 提到...

樓上說得沒錯。勞雇關係中勞方通常是弱勢,需要法律與以一定保障。事實上我也贊成,有些時候保障的內容即使違背了市場趨勢,還是有不得不作的理由,例如社會的穩定。

但是台灣近期一些社運團體,人事對於勞雇關係得探討以及其營造的輿論氣氛有一個讓我很憂心的趨勢:把這些問題上綱成道德制高點的奪取,只要是勞工的主張就是好的,對的,甚至 "道德" 的;而勞工的福利與保障就是 "不夠",卻不提出一個可信的模型來主張到底怎樣程度的福利與保障真的可以增加勞工的福祉。

Pheretima 提到...

但是在放大社運團體企圖搶登道德制高點的同時,另一方面在政府的文宣支持之下,大企業已經把新自由主義與經濟發展設成了道德的高點。這點不也是非常恐怖的事情??

Bob Lu 提到...

在美國或許有如樓上觀察的現象(歐洲我不知道。不過考慮到歐洲一向較具有社會主義傳統,我想應該不如美國嚴重),不過對台灣,我反而覺得新自由主義(或某些程度上符合新自由主義觀點)的論述太少。

或者說,目前看到富人企業財團大部分還是停留在主張自己 "沒有" 為富不仁,巧取豪奪,壓榨勞動階級,卻很少聽到有人敢說自己的為富不仁,巧取豪奪,壓榨勞動階級對社會貢獻更大,更值得尊敬。

我承認我是傾向贊同新自由主義的,不過前提必須是公正合理的稅制與有效的稅金運用,使企業財團自己賺錢的同時也為公眾創造財富。(其實即使是社會主義又何嘗不需要公正的稅制與有效的分配?這才是最根本的問題我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