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剪報] 衛兵吹電扇 別急著苛責

以下合理引用中國時報:

咱的社會-衛兵吹電扇 別急著苛責!

 從新聞媒體上一張女憲兵站哨吹電風扇的照片,掀起一片衛兵是否應吹電扇的軒然大波,筆者有不同的看法。

 我們必須了解,「執行勤務」不同於「接受訓練」。事實上,衛兵站哨就是在執行營區的警衛勤務,由於其肩負營區安全防衛的第一線,責任重 大,故執行衛哨勤務時,其身分、權責皆不同於日常,其在裝備上需要配有武器槍械以確保單位安全,在精神上則必須充實飽滿,始能提高警覺、時時戒備。正因為 衛哨工作的責任重要,所以國軍明令不能任由未受完整訓練的新兵來執行。

 既知衛哨工作是勤務而不是訓練,則各職司者便有必要依單位特性,而給予執勤者一定的規範和輔助,以因應各單位的特殊需求。所以,酷暑下的 衛兵能否吹電風扇?便應該從有否幫助勤務確實執行來著眼,而不是遷就於輿論的風向,誤把執勤當訓練。否則,若一切軍中勤務工作都要比照訓練階段或戰爭階段 來要求的話,我們的國防備戰工作將要大亂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