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澎湖原人不是台灣人的祖先

關於澎湖原人的幾件事:

2. 這個發現的意義應該是:"顯示十九萬年前澎湖一帶有直立人的存在" 以及 "澎湖原人雖然是直立人但是有些特徵與過去所知的直立人不太相同,顯示所謂直立人的概念應包含比過去所知更廣的特徵"。
3. 直立人在全世界發現的樣本有很多。直立人是智人的祖先(這句話其實不一定對,見 "5.")不表示 "這一個" 樣本就是智人的祖先。就好像魚類是哺乳類的祖先,但每一條魚的化石,其後代都繁衍成了哺乳類吧?
4. 認為澎湖原人是 "中國人/亞洲人/台灣原住民" 的祖先就更荒謬。直立人跟現代人(智人)是不同的物種,澎湖原人如果是中國人的祖先那他也必須是白人,黑人,及全世界其他諸民族的祖先。或者現代中國人/亞洲人/台灣原住民跟其他人類必須是不同的物種。
5. "直立人是智人的祖先" 這句話其實是靠著直立人定義的混淆才能成立。非洲的匠人才是一般被接受的智人祖先。因為很多人主張匠人跟亞洲直立人是同一物種,在 "把匠人與亞洲直立人統稱為直立人" 的前提下,就可以說直立人是智人的祖先。但無論如何,"亞洲直立人" 目前是不被視為智人的祖先的。
6. 澎湖原人定年在十九萬年前,就我所知是直立人樣本中最晚近的了。偏偏已知早期智人出現的時間超過二十萬年前,顯示澎湖原人更可能是一個滅絕的人屬物種中最後的殘存者,是現代人的旁系
7.就我所知中國發現過二十九萬年前的智人樣本。時間更早,演化上卻與現代人更接近。

---

濫用演化/考古人類學的資訊,靠血統論來創作國族認同是非常危險的。我要再次強調:建立台灣的國族認同不能靠血統論,而應該由 "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所有的利害關係人之意志" 為基礎。

---

另附上中山大學顏聖紘老師更為專業的評論: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129/460137.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