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歐巴馬新人新政評點

以下討論的政策,有些是已經簽署,有些仍待議會表決,有些還是在研擬中。目前暫不細分。以下評點主觀立場當然是有,這點無須猜測。


振興經濟方案細節
資助多項具有前瞻性的計畫,例如綠色能源,醫療保險改革等。雖然這個計畫依然可見明顯的折衷色彩,因此有人罵它規模不夠大,有人又嫌政府管太多,但是我基本上還是肯定其不但刺激經濟更試圖投資未來,化危機為轉機的勇氣。

++
幹細胞研究解禁
學術界當然是一片叫好啦。


伊拉克撤軍新時間表
二零一零年八月撤出三分之二以上美軍的計畫令人讚賞。雖然留下五萬左右軍力到二零一二年的計劃令人覺得有點為德不卒,但畢竟政治中總是得有妥協,這樣的妥協如果能讓撤軍計畫得到各方支持而順利實現,應該還算事雖有遺憾卻仍然值得肯定的。

++
暫停關塔那摩監獄審理

人權一大進步,可喜可賀。只可惜對於正式關閉關灣監獄的時間表以及關閉後現有人犯的安排依然有待進一步規劃。

+/-
伊拉克撤軍時間表

美國這場騎虎難下的對伊拉克侵略戰爭終於見到終結的曙光。但是二零一二年的撤軍目標實在太過遙遠,而且即使是這麼寬的目標,歐巴馬政府對於能不能真的達成也還是語多保留。故暫時持中性評價。

+++
允許各州自訂車輛廢氣排放與燃油效率標準

有效促進對全球暖化與能源危機的應變之道,同時迫使車廠投資於開發更清潔更高效率的車輛,不但有助環保,與汽車業紓困計畫並行更可以化危機為轉機促使美國汽車工業轉型。


金融業紓困計畫

歐巴馬對肥貓經理人說了重話,可是錢還是灑了下去,而且灑下納稅人的錢救銀行,卻居然沒有換來銀行股份(因是透過收購不良資產為主)。連限制受援企業經理人薪資的政策一開始都不願出檯。還好最後還是加上了此條款,故從兩個減號回升一層。


增加政府補助健保適用範圍

修補美國糟糕透頂的健保制度,讓更多近貧家庭的兒童能夠受到基本的醫療保障。同時放寬過去排除新進合法移民的限制。但是共和黨的反對理由也未嘗沒有道理。在目前提出的法條之下,竟然有些年收入到達八萬美金(並不算超高,但已經是取多城市平均收入的兩倍)的家庭依舊可以享用此福利,顯然有失公平,故只給一個加號。

+/-
振興經濟方案

對保護主義色彩的條款急踩剎車,亡羊補牢猶未晚矣,暫時給予中性評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