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四不主義

不撤離,不遷村,不可限制開發,災難發生的時候不可以不最優先被救。

4 則留言:

Pheretima 提到...

重點在於引水工程是否是導致這次災情的主因呀?

但是我認為當地居民是有責任的,以公共危險罪起訴那些濫墾濫伐的人吧...

Bob Lu 提到...

問題是那裡面有些自己也成了災民。全家真的死光的先不論,如果是四人死一人獨活的,結果還起訴他,下次選舉是不想選了嗎?

但更大的問題是,很多濫墾濫伐基本上完全合法,甚至不一定有甚麼明確的對價關係或利益交換,就只是上下交相賊。

更不用說整個國土規劃層次上的盲點。

Bob Lu 提到...

引用 NOWnews 九月十五號

小林村滅村禍首到底為何?成大防災研究中心前主任詹錢登,多次前往現場勘查後,推翻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引發滅村的說法。他表示,這項工程只有15萬的土石立方,與獻肚山崩坍的110萬土石立方差距相當大,因此他最後認定獻肚山崩塌才是滅村元兇。

八八風災過後,500多條生命以及村落都被埋沒至土石當中,各界紛紛把滅村的元兇指向政府動工多年的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但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前主任詹錢登,則翻開衛星空照圖說明,其實滅村的真正元兇是獻肚山崩塌所導致。

成大教授詹錢登表示,埋沒小林村的土石有1000萬立方公尺以上,工程越域引水的棄土場只有15萬立方公尺棄土,根本不成比例。再加上越域引水工程與小林村距離超過7公里,完全不可能引發崩坍滅村災況。

根據村民說詞指出,八八水災當天應該是小林村後方的獻肚山先崩山,才將小林村掩埋,土石之後再推向楠梓仙溪,在上游造成堰塞湖。3小時後堰塞湖潰堤,罹難村民可能先被埋在土石下後又被土石流帶走,所以才會找不到遺體。

詹錢登建議,越域引水工程已經在山裡打出大洞,如果不繼續穩固而貿然停工,未來可能造成嚴重崩坍與地形改變的問題。

Pheretima 提到...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引發滅村的說法正不正確需要專業來探討,確實不能單憑鄉民說了算。

但是詹錢登教授的說法太避重就輕了吧。沒有人說土石是來自工程越域引水的棄土吧,而是是否工程造成附近山區的土石結構被破壞吧?

不過我也同意現在洞都打了,是不能這樣就隨便停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