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郝龍斌槓上中央?

大家都說這回郝龍斌市長槓上了中央。其實我倒覺得未必。換個角度看,郝市長這樣的大動作反而是幫了馬政府一把,甚至用陰謀論一點來看,說這整個就是馬政府的策略也未必誇張。

美國牛產品要敲開台灣大門這件事,美國這次看起來是鐵了心(其真正放眼的當然不是台灣市場,而是以台灣為敲開亞洲,特別是日本大門的敲門磚),檯面下恐怕大棒與蘿蔔也都盡出,馬政府要頂住大概也沒有什麼籌碼。

如今民意與地方政府一反起來,其實正提供了馬政府最需要的談判資本。老美再怎麼帝國主義,馬政府再怎麼兒皇帝,面子上的民主自由還是要顧一下。地方政府不買你的帳,難不成老美可以命令馬政府拿槍逼著人民吃美國牛?

馬政府如果真的是有意這樣搞,當然是一著險棋,不過也未必不合理。畢竟就情勢來看對美國牛肉近期內必然要做出一些讓步。就算跟美國談判談到頭破血流,最後只開放帶骨牛肉,國內輿論還是要把你幹到爆。如今一口氣說連絞肉內臟都要開放,把大家嚇個魂飛魄散之下,嘿,你看現在連綠營都不提帶骨牛肉了。到時候馬政府在以國內反彈強烈,硬搞下去甚至恐怕造成台灣政局不穩之類的大義名分跟老美搓一下,最好狀況爭到個只開放帶骨牛肉,差一點多開放個牛肚之類比較低風險的內臟,最不濟,就是中央政策開放了可是地方全面圍堵,對老美也有交代,對內至少也博得個知錯能改的評價,怎麼看都不會比直接跟頂著老美幹輸得多。

當然,實際上馬政府是不是真的有這層謀略,大家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