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剪報] 聯合:台灣人討好金髮碧眼 一見外勞變臉

以下合理引用聯合報 2010.05.13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5594578.shtml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蔡永彬/台北報導】

2010.05.13 05:11 am

台灣雇主逼印尼穆斯林女工吃豬肉,國際輿論譁然,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所長王增勇認為,這暴露的是台灣移工政策的缺失,以制度剝奪外勞反抗的權利,才會讓虐待外勞案件層出不窮。

「這都是政策造成!」王增勇表示,台灣移工制度禁止外勞自由轉換雇主,使得外勞失去和雇主談判的籌碼,常落得被雇主予取予求;他訪談時遇過不少「無證外勞」(逃跑的外勞),能拿到的酬勞、福利反而比合法外勞多得多。

王增勇也指出,台灣的「多元社會觀」很兩極,對白人往往很友善甚至討好,對包括其他亞洲人在內的有色人種,則常鄙薄,「這都是複製種族壓迫的邏輯」。台灣人到歐美,常認為遭歧視,卻也把歐美的邏輯內化,用同樣眼光去壓迫自認比台灣低下的其他國,「好證明我們較優秀」。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陳毓文指出,在第一線的教育現場,常常會發生傷人的「身分玩笑」,例如要新台灣之子「滾回XX去」、「女(被叫)菲傭、男泰勞」。但詭異的是,如果新住民是金髮碧眼的歐、美人士,家長還會說「他中文有腔,好可愛喔!」

陳毓文表示,新台灣之子對父母的歧視,常常從其他家人的歧視「有樣學樣」得來。她建議多元文化認同應該從「族群優勢者」著手推廣,如果考試加分、社會福利的判定標準單單以「種族」判定,粗糙的關心會變成傷害,未來可能造成繼原住民後的第二個族群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