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The Sky of Gene: 南港202兵工廠搬遷爭議之我見

大學同學 Gene 針對南港 202 廠/國家生技園區之爭譯寫了一篇文章很值得一看:The Sky of Gene: 南港202兵工廠搬遷爭議之我見

在環保的角度來看我是支持 Gene 的意見的,簡單的說就是 1. 預計開發的部分原本是製作火砲彈藥的兵工廠,人工草皮,人工滯洪池,這都是已經開發的土地而非原始自然環境。2. 生技園區是研究單位而非生產單位,汙染排放量並非工業園區等級,甚至可能比原本的兵工廠更少。3. 張曉風等人主張的將 202 廠改為公園其實也是一種開發,和兵工廠的閒人免進相比,公園的環境衝擊更大,並不具環保層次上的高度。

然而,就這個國家生技園區在科研與產業的重要性方面,我還是有很大的疑惑。首先,這個生技園區既然是由中研院主導,卻又不是中研院的分院/分部,其在產官學方面的定位到底是什麼?叫園區是有產學合作嗎?有的話,園區使用與管理的主導權如何分配?能保證中研院能秉持專業管理,同時將園區旁的,具高度生態敏感性的土地之保護置於決策的高優先位置嗎?其次,台灣已經有了一個國衛院竹南院區,其土地與設施的使用率還不是很高(這是有點......保守的講法啦),現在中研院在自己院區旁邊弄一個生技園區,是真的有國家科學與產業層面上的需要,還是政府部門間的資源鬥爭的展現?

1 則留言:

Pheretima 提到...

更不用說翁院長個人跟生技產業的密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