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美國人:台灣的研究生來美國,要補助他一個月美金一千五,這叫做~嗶~~

這個粗口事件,爆粗口本身你說他一時情緒也好,說他粗鄙野蠻也好,也就是一個人的言行問題。當然作為公眾人物你的顏行受到公眾檢視,承擔言行的後果是天經地義,但是弄到全國的政治人物都繞著一個人的粗口轉,則反而令人懷疑這兩邊是不事都刻意在打迷糊仗?

現在陸委會說中/陸生都還沒來台,當然根本沒有甚麼補助中/陸生這回事,被挑出來鞭的是專案短期的參訪研究,還只是延續前朝與前前朝的政策(然後又自相矛盾地決定停辦,難不成這粗口其實是罵對了?)。這麼說看似沒錯,但是還是迴避了真正的大問題--現在社會上對於中/陸生來台以後的待遇,權益,限制等等是有疑慮的。

更上一層,在整個高教/學術體系中,對非本國籍學生/學者的定位以及各種相關法規做法,乃至於整個研究生體系的定位,都大有需要檢討之處。

再加上外籍移工,新移民配偶政策等等的議題,我們更可以看出最上層的問題其實是:從社會到政界,台灣對於自身隨經濟發展漸漸轉型為移民社會這個趨勢完全沒有準備,更糟的是完全不想面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