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上面的人叫我們查貪。那就查吧。上面的人叫我們不要亂冤枉人。那就不要冤枉吧。

軍隊本質上跟黑社會沒什麼不同。這並不是說軍隊作惡多端什麼的,而是說軍隊和黑社會一樣,事一個自有一套社會規則的封閉團體,外面世界的規範,從法律到社會慣例,在這個世界裡都不盡然適用。

問題是,至少在理想上,中華民國國軍應該是受到人民監督的。偏偏軍隊這個黑盒子外人並不夠了解,平常也不怎麼想去了解,軍隊本身也樂得躲在一團迷霧之下最好不要有人來煩我。然後,早晚會出個甚麼事,或大或小,反正民眾忽然注意到了,輿論壓力來了,官員於是要給軍隊下指導棋了。因為對軍隊的不了解,這步棋下得通常不怎麼好,但是軍隊就抱持著所謂榔頭打釘子,釘子釘木板的被動文化,沒有跟外界溝通,告知需求與困難的習慣,面對不盡合理的要求也總是抱著應付的心態。

於是就像父子騎驢一樣,多死幾個人以後政府就開始宣示強化訓練安全,而基層執行者收到的訊息就只是 "死人/出意外就給你記過撤職"。所以兵就爽了,中午不出操,太熱不出操,"覺得不太舒服" 就馬上送醫。然後最近驅長認為國軍士兵體能太差所以又變成要勤訓精練,對基層執行者而言就是以前那套訓練安全可以丟掉啦,體能標準白紙黑字,誰管你個人體能與健康狀況的差異,反正所有人都得給我達到標準,不然我的績效考核不就難看了?

最近軍中肅貪以及徐尚文自殘事件也是類似的狀況。外面不了解調查軍中貪腐的困難,軍隊本身也只是被動的配合,並沒有 "為了作好這件事,我們需要怎樣怎樣的配合與協助" 這樣的意願。徐尚文本身到底沒有受到委屈先不論,但是可以看得出來反正民意說要整飭軍風,驅長也說要肅貪,那就雷厲風行查抄一番。特別是這種可大可小,最後大概不會有刑事責任但是行政責任可以好好安排一下給社會給驅長交代的案件是最適當的了。徐尚文的自殘是不是刻意作態也先不論,但是現在輿論對其確實事一片同情聲浪,民代說他可以帶兵打仗,媒體說他被調職過程十分難堪。接下來大概又有哪個官員要出來再空泛的強調勿枉勿縱,最後這整個軍中貪腐問題就這樣應付過去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