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台灣參加 WHA

之前系上演講講到關於捐卵的金錢補貼的規範時,講者有感而發說,"壓榨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給錢,一種是不給錢。大部分的壓榨是不給錢的,但是大部分的旁觀者卻認為給錢的壓榨是比較嚴重的問題。"

中華人民共和國要壓迫我國的國際地位也有兩種形式,一種是不讓我們參加國際組織,一種是讓我們參加。大部分的壓迫是不讓我們參加國際組織,但是好像總有人認為讓我們參加的狀況才是比較嚴重的問題 XD

台灣能參加 WHA 在實質上來說當然是好事,也間接地賞了吳宜一巴掌。而使用中華台北為名,也是我國加入大部分有重要性的國際組織時所用的名稱,以此名稱來參加 WHA 應該也是不算吃虧的。

不過驅長當然也不要太得意。台灣這次能進入 WHA, 靠的是對岸的特許,這點無庸置疑。雖然我方一直強調中間接洽的過程是直接與 WHA 連繫,並非透過對岸,我們也不是以任何附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身分參加,但是面對現實,要是對岸搖頭,或甚至只是不點頭的話,台灣哪裡有進入 WHA 的可能?更不用說現任 WHA 秘書長是港人,應該沒有人天真到認為他邀請台灣進入 WHA 的考量純粹出自於 WHA 任務,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意見完全不予考慮?

但是另一方面,批評這樣是喪權辱國也大可不必。面對現實,台灣目前加入的重要國際組織中,有哪一個是老共強烈反對之下硬是成功加入的?國際現實如此,這次對岸在沒有明白地把我納入其屬地的狀況下默許我國參加 WHA, 確實已經算是一定程度的善意,且我方以前也不是沒有被這樣摸頭過,何以此次被摸頭就特別嚴重?

總而言之,加入 WHA 實質上是好的,而在主權方面根本稱不上有甚麼得失,大可不需要過度渲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