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劉曉波對馬英九(曾有)的期許

老馬主張的與對岸建立互信,化解衝突,甚至包括接受一中各表等,我基本上都還可以贊同。但是這個贊同同時必須建立在--同樣是老馬口口聲聲主張的--和解不代表無防備,有一中也不能沒有個表。可惜以他實際就任總總後的言行來看,這個中華民國以及民主自由價值的底線,就算還沒到全面棄守,也經常被有意無意地忽視。

現在回看劉曉波當年的文章,老馬實在有太多需要反躬自省之處。

http://www.nownews.com/2010/10/09/11490-2653496.htm

以下合理引用 NOWnesw 2010/10/09 重登的,劉曉波於 2006 年五月發表的文章 "馬英九的民主牌有遠見"。

好在,馬英九雖然認同「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但他並沒有陶醉在「高規格」氛圍中,而是清醒地意識到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仍然懷有至深的「台灣悲 情」:中共圍堵導致了台灣的「國際孤兒」狀態,如果中共仍然不改變圍堵策略,那麼台灣人的「孤兒悲情」只能愈演愈烈,台灣民意也就會離大陸越來越遠。所 以,他在儘量向美國展示了善意、能力和魅力的同時,也對中共表現出前所未有的強硬態度。換言之,馬英九也決不會用矮化台灣的主權地位來討好中共。
  
3月20日,馬英九在紐約演講中提出:「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一個國家不需要獨立兩次」。他還呼籲兩岸應該首先就撤除導彈、建立軍事互信和簽署和平協議展開談判。
  
3月24日,馬英九應邀在胡佛研究所演講,強調台灣從未擺脫過的悲情。他提到台灣百年來三大悲情事件:近代的割讓台灣,現代的228血 案,1979年以來的國際孤兒。馬英九指出,百年前的「馬關悲情」已被光復化解,半個世紀前的「228悲情」也在民主進程中逐漸彌平,今年台灣紀念228 血案,馬英九代表國民黨表達懺悔。剩下的只有「孤兒悲情」延續至今。他表示,如果中共連一點國際空間都不給台灣,那就等於逼反台灣人,不要說台獨,「包括 我在內,我們這些人都會反。」馬英九呼籲中共給予台灣更多的國際空間,否則「後果要自負」。如此重話,在國民黨黨魁中還是第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