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國旗,國歌的幾件事

之一

我不喜歡這個建國百年元旦升旗紀念圍巾: http://www.morningtaiwan.tw/2011/2011scarf/index.php?op=product

第一,在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三種意象中,它太過突顯最挑動台灣人民敏感神經的國徽/國民黨徽。

第二,把白日放到青天跟紅地交界的地平線上是什麼意思呢?強調中華民國日暮西山嗎?就算要掰是旭日東昇,跟建國百年的意象也不合。另外,這樣的搭配再一次地弱化了青天與紅地,相對更凸顯國/黨徽。

第三,圍巾上的圖騰雖然本土但是缺乏對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的傳承意義。在建國百年這個主題上,硬要搞台灣本土是很自欺欺人的一件事。不管你的政治立場與國族認同如何,不可否認的事實是中華民國在台澎金馬的歷史只是中華民國百年歷史中的一部分。這些圖騰拿來做台灣光復(或者你要說是被日本重新割讓也好)紀念還比較有道理,拿來做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紀念就顯得矛盾而可笑。所以,是不是要弄幾個傳統中國的圖騰,或中華民國在大陸時代的圖騰來平衡一下呢?或許可以但依舊不是最佳解。我前面一篇祝賀民國九十九年的文章就提到了,要尋找具有中華民國百年傳承精神的事物,不需要從國族,文化方面入手,更重要的是這百年來中華民國人民(不管他們是誰)對於更完美的社會,更幸福的生活的追求。當然這種東西很抽象,要找到圖像化的圖騰不容易。我一時想得到的,一個是孫先生的剪影,一個是雙十標誌。孫先生具體的政治主義在現在看來多有淺薄過時,但是他追求民主與自由,啟發了人民覺醒;雙十標誌則象徵了人民的覺醒與追求民主自由的具體行動,足以作為超越當今台灣國族,歷史認同之分歧的象徵。

第三,這是非戰之罪不過建國百年標誌真的很醜,尤其是,如果你沒有在裡面填上什麼東西,更醜。

之二

藍綠心裡都不愛中華民國國旗,然後都交相指責對方才不愛。

之三

中華民國國旗最大的缺點是,真他X的難畫。

之四


和現行國歌比起來,國旗歌在音樂,文字,意境方面都更適合做為中華民國的象徵。國旗歌的好,可以看胡又天的這篇。國歌方面嘛,音樂死氣沉沉就不說了。作為發動革命建立中華國的黨,革命黨/國民黨在歷史上有不可否認的重要地位。但是現行國歌中的孫先生訓辭不管你怎麼掰它都還是對一小群人的訓勉,拿來作為屬於全國國民的國歌是不通的。

之五

教育部長說學校週會朝會要唱國歌。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914366.shtml

其實唱不唱國歌是其次,週會朝會本身就是威權統治餘毒。

之六

我之前提到過好幾次,要徹底解決國徽又是國民黨徽的問題,最聰明的方法就是國民黨 "還徽於國",停止使用青天白日為黨徽。國民黨傳承了領導中華民國革命建國的歷史,黨徽即國徽有一定的歷史因素。但是如今中華民國在台灣已經有了紮實的民主發展與政黨政治,即使改善的空間還很大,卻已經不是革命的年頭了。此時國徽就應該屬於全國全民,沒有繼續以之作為一黨一派之象徵的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