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英九 Enchanted

以下合理引用蘋果日報 蘋論:婉拒熱比婭訪台
2009年09月25日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968025/IssueID/20090925

[......]

准予放影片,和准許她來台是不同的兩回事。影片是澳洲拍的紀錄片,參加影展是民間的文化活動,沒有強烈的政治指涉,中國抗議是粗暴干涉台灣內政,欺人太甚。但是准許她入台則有強烈的高政治意涵,具有挑釁的意味,與現在政府的友中政策牴觸,殊無必要搬磚砸腳。
熱比婭又不同於達賴。達賴是世界級的政教領袖,具有廣大的影響力,過去來台多次,在台灣有很多的信眾;與各界菁英、意見領袖都有交情,包括馬總統。達賴反對西藏獨立的和平主義理念,受到舉世的推崇。熱比婭也沒主張疆獨,只強調維吾爾人的人權就受到中國的迫害,但她沒有達賴那樣宗教領袖的身分,來分散她的政治角色色彩。

她與台灣素無關聯

更關鍵的是她與台灣素無關聯,此時此刻突然邀她來台只有一個政治目的,就是挑釁中國,並給馬及國民黨政府穿小鞋。我們希望以後在適當時刻政府可以歡迎她來台灣訪問。
人權、主權和國家利益是我們考量的三大標準。婉拒給熱比婭簽證無關人權;基於國家利益的計算,婉拒也是主權的表現;而考慮國家利益,她的來訪確實會破壞馬政府與中國改善關係的努力。
剛讓達賴來,又立刻讓熱比婭來,時間上如此靠近,就是擺明了給中國難堪,有這個必要嗎?勇氣的表達要用在刀口上,要獲得最大邊際效益,不必在小事上暴虎馮河,浪費勇氣。台灣對中國是以小事大,須以智慧對治,身段柔軟,彈性十足;所有在強權夾縫中成功生存的小國都如此。歷史對小國的教訓是「切勿橫挑強梁」,對強鄰的策略都是「進一步,退兩步」,迂迴達到自己的利益與目標。
表達台灣主體性的途徑很多,直接對抗只是其一,有時不是最好的選擇,我們必須學會一手硬、一手軟的彈性戰術。
最重要的是,馬當局必須清楚說明,婉拒熱比婭來不是基於北京的好惡,而是基於對台灣國家利益的現實主義估算。馬兩岸政策的任何議題,都必須基於這項唯一的思考

其實我看到台灣拒絕熱比亞訪問的新聞時最先聯想到的是一本兒少小說<<魔法灰姑娘>>(也有電影版)。"愛拉一出生,即在無意間被一位行事輕率的仙女 [......] 賜給她的禮物是“服從”。任何人叫愛拉做任何事,她都必須聽話照做" 而在後續的故事中,愛拉找到了這位仙女,要求仙女為他解除這個禮物(或說詛咒)所造成的困擾。沒想到仙女很好心地把這個禮物從“服從”改成了“樂於服從”。

如果當初是以避免激化兩岸關係等理由拒絕熱比亞訪台,雖然不令人滿意但是至少可理解。說她跟恐怖份子有關所以拒絕,就讓人覺得馬政府果然也是從 "以中共的意志為意志" 進化到 "樂於以中共的意志為意志" 了

4 則留言:

Bob Lu 提到...

本新聞原刊──【1997-03-31/聯合報/09版/兩岸港澳】

成吉茲又表示,「東土耳其斯坦一全國中心」另從北京地下組織獲知中共逮捕熱比婭的罪名,包括:一、新疆地區上月發生地震後,熱比婭立即捐贈十卡車救濟品給災民,造成災民對熱比婭心存感激之餘,對救災行動遲緩的中共當局則表示不滿,因此「熱比婭涉嫌挑撥新疆居民感情。」

罪名二為:新疆上月初發生伊寧、庫車暴動事件後,熱比婭曾對在暴動事件中有子女傷亡的家庭給予撫慰和金錢救助,因此「熱比婭顯然有支持新疆分離主義運動的反政府傾向」。

罪名三為:熱比婭的丈夫魯吉雖然因商務關係居留美國,但經常與美國政治人物來往,並經常談及新疆獨立問題。

Bob Lu 提到...

2009年09月28日蘋果日報

蘋論:國安團隊舔屁股

台灣很多人從不相信全球猶太人宣傳的巴勒斯坦是殘酷的恐怖組織。那現在為什麼跟著北京學舌說熱比婭與恐怖組織有關?歐、美、日、澳洲都讓熱比婭入境,反恐最用力的美國,甚至給她合法居留的身分,他們難道不怕她的恐怖身分?只有一個理由,她不是恐怖份子,也無關恐怖組織。

拋棄和中國討價籌碼

我們主張婉拒發給她簽證,不是因為北京說她是恐怖份子,而是因為台灣的國家利益;可惡的是國安團隊竟趴在北京腳底下,跟著北京誣指熱比婭與恐怖組織有關。國安團隊的學識、品格、素質、水準之低下,令人驚駭。
全世界除了中國和台灣,沒有任何國家宣稱熱比婭是恐怖份子;至今也沒有她支持恐怖組織的證據。台灣的卑躬屈膝,可把北京的屁股舔得無比舒服了。
這件事已無關熱比婭,而是國安團隊的心態問題。我們對世界有沒有獨立自主的論述觀點?有沒有主體意識?跟著中國學嘴學舌,就是精神上的傀儡和兒皇帝。此外,宣稱她與恐怖組織有關,就是一棒子打死,以後永遠不能准她來,平白拋棄一個可以和中國討價還價的籌碼,何其愚蠢!
我們所謂的「基於國家利益」婉拒熱比婭來台是什麼意思呢?有兩個層面:首先,我們根據馬總統大選時獲得壓倒性的選票,肯定多數民眾支持他的政見;而馬政見的核心是改善兩岸關係,因此我們根據這個邏輯定義,馬時代的重要國家利益是改善兩岸關係;而准許熱比婭入關則違反這項政策。
達賴來台純粹從事宗教活動,為88水災祈福,毫不政治;熱比婭本人就是政治符號,沒有其他身分。
其次,客觀上所有國家的最高國家利益是安全,其次是發展經濟。熱比婭來台將繃緊兩岸關係,威脅到目前和緩的氣氛,甚至刺激中國鷹派的抬頭,對台灣安全不利;也不是美國願意看到的。

抹黑熱比婭民主蒙羞

國安團隊以粗糙手法扣熱比婭的恐怖大帽子,實在沒有必要,反而落人話柄,連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都痛斥台灣師法中國抹黑熱比婭,讓台灣的民主蒙羞。我們重申的立場是:婉拒熱比婭來訪,完全是基於國家利益的現實主義計算,而不是基於北京的好惡,更非基於熱比婭是中國口中的恐怖份子。

Bob Lu 提到...

以下合理引用 聯合新聞網 9 月 26 日

"孔傑榮說,指控熱比婭是恐怖份子,或與恐怖組織有關,是「很荒謬的」。因為如果這是問題,最先感受到恐怖威脅的應該是美國,因為她就住在華盛頓。

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天表示,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與一個恐怖組織有密切關聯,而其秘書長是許多國家高度提防的對象;基於國家利益考量,內政部建議政府禁止熱比婭入境。

孔傑榮表示,他對美國政府不讓台灣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到華府,感到很不高興;同樣,他也對台灣政府不讓熱比婭入境感到不高興。

他說,他瞭解馬英九政府目前的處境,民進黨不斷丟難題給他,一會兒邀請達賴喇嘛,一會兒邀請熱比婭,馬政府不管准或不准,都有麻煩。

他希望台灣政府妥適解決熱比婭問題,不要傷害到台灣民主形象。最好能夠讓她前往訪問,如果最後決定不發簽證,也要給個適當理由。"

Benjamin 提到...

熱比婭此人與達賴老佛爺自然有天壤之別:雖然兩人都與外國勢力有利益關係,但是達賴是有道德底線且基本不說謊言的;而熱比婭則是爲達目的口不擇言的,我自己去東突的網站瀏覽過信息,很容易看出這個組織的優劣(他們也真是缺乏宣傳人才,水準甚至不及法輪功組織)。達賴基本上是依據行事原則推進目標的,而東突和熱比婭則缺乏原則,所以形象自然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