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剪報] 蘋論:寧敗勿濫 讚

蘋論:寧敗勿濫 讚

2009 年 9 月 30日 蘋果日報。

如果馬是真心誠意推動黨內改革,寧願選敗,也不被地方政治牽著鼻子走,我們會十二萬分地支持馬的改革路線,畢竟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好壞關係全台灣人民的福 祉。如果馬寧願食言而兼黨主席,目的是為了改革國民黨,我們也支持他的兼任。總之,一句話,誰真心改革這兩個黨,我們就支持誰。
令人擔憂的是,馬本人就是老國民黨的產物,由他來改革黨內沿襲已久的文化和制度,本身就靠不住。
國民黨存在的三大支柱:黨產及充裕的財務,地方派系政治的人脈網絡,制度化的黨官僚體系,都是遭人詬病的反民主弊端。馬若下決心剷平這三座大山,恐怕事倍功半。

1 則留言:

Bob Lu 提到...

摘錄蘋果日報2009 10 06 王御風

馬總統要與地方派系切割,其志可嘉,也值得鼓勵。但只要拿到博士學位就不是地方派系嗎?這就值得商榷。台灣的地方派系固然以經營基層為主,學歷也不是關鍵因素。但在華人迷信學歷的情形下,地方派系人士,不論從天下父母心,或是要讓其執政更具說服力的角度,都不吝於讓其子女或派系中人多讀點書,更樂於與當地學者合作,美化帳面。如果說凡是地方派系,就是綁樁、買票,只要提名高學歷者,就不再會綁樁、買票,那如果不是太過天真,就是誤導群眾,以國民黨諸公行走江湖多年,要說他們天真,我看也沒人會相信。
實際上,從雲林縣陸續傳出的名單中,不論學歷是否顯赫,但論其背景,每位都可被點出是某派支持,國民黨「說一套、做一套」,思考的方式,還是派系優先。但值得觀察的是,為什麼只要拿出博士學位,彷彿就與地方派系說再見,與「清新、廉能」劃上等號,而許多民眾也很認同此說法。
說穿了,這就是儒家思想在華人文化中的發酵,儒家思想強調讀書,「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拾荒的老爸,如果有個博士兒子,立刻就成為模範父親,如果兒子從商,當上總經理,卻不見得有如此待遇。再加上儒家為統治者打理,常強調「不計代價、為國犧牲」,如文天祥、史可法。久而久之,讀了書就會治國、就會清廉、就會為民著想,成了民眾的刻板印象,賺錢、談財富,都是「士農工商」的末流者商人才做的事。一提起年薪千萬的「肥貓」,似乎他們只是貪污、腐敗,而博士者,則分文不取,為國為民。

這種儒家文化的薰陶,讓符合形象的馬英九輕鬆登上總統大位,而在自己也對此深信不疑的情形下,希望能用同樣標準一統地方與商界。
於是縣長候選人要博士、教授,高鐵經營階層不要肥貓,但國民黨或許忘了(還是只是裝傻),博士、教授也可以是地方派系,真正最貪,又什麼都不懂的貓(如酬庸的公營事業高層)可能不是最肥的。到底要用魯迅所說「吃人禮教」的儒學治國,還是「不管黑貓、白貓,只要能捉老鼠就是好貓」,就存乎國民黨高層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