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豹頭:那我玩玩她不給錢就不算賣啦! 反性剝削聯盟:這就對了!(設計對白)

一些所謂婦女團體組成的反性剝削聯盟來反對性產業合法化,實在是給我一種很錯置的感覺。

隨手舉幾個例子,咖啡產業一直存在嚴重的剝削問題,目前對抗這種剝削的方法一是抵制透過剝削獲利的咖啡品牌,二是支持公平交易咖啡,卻並沒有人主張禁喝咖啡或 "罰喝不罰煮"。

在舉一個例子,面對非洲血鑽石問題,也是採取抵制衝突鑽石並且支持能提供完整文件寄錄證明其生產過程符合人道的鑽石產品,而非全面禁只鑽石或是 "罰戴不罰挖"。

而面對性產業的剝削問題,"公平性交易青樓" 不也是眼下最合理的解決之道嗎?當然,性產業合法化以後,後續各種問題,包括以合法掩護非法的狀況絕對會出現的。對於這點大家不應該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以為合法化以後一切都納入妥善管理,性產業中的一切剝削都會消失。但是,存在 "合法掩護非法" 現象的產業太多了。汽機車修車廠也經常傳出實為銷贓管道的情況,難道因此就要宣布所有修車廠為非法,或者是 "罰送修不罰修車"??

對於性產業的合法化問題,可以有很多的疑慮,諸如對公共衛生,傳染病防治方面的衝擊,對社會,家庭的衝擊。還有,所謂魔鬼就在細節中,性產業合法化以後到底要如何有效管理更是我個人認為最須討論之處。但是,弄出一個 "反性剝削" 這種乍看之下十分大義,仔細一想根本是打左燈向右轉,無厘頭到極點的理由,只能說令人傻眼。

3 則留言:

Pheretima 提到...

雖然我打從很早之前就支持性交易合法化。但是我覺得你的類比在起始點上就有點問題。

關鍵點就在於喝咖啡跟戴鑽石在道德上是比較沒有爭議的。而嫖妓這個行為在這些保守婦女的眼中,是有道德瑕疵的行為。
在她們眼中,嫖妓跟喝咖啡絕對是不能比較的。

Bob Lu 提到...

沒有錯

這就是我的重點啊!

如果他們反對的其實是性交易這件事本身的道德正當性,那就直說嘛,這並不是不可以討論的問題。

我看不慣的就是她們對自己的主張都遮遮掩掩,胡亂找一些不成理由的藉口。

Pheretima 提到...

我覺得在台灣的輿論界有一種非常神奇的現象,那就是所有政客或是公眾人物都對於人民心中道德或是價值觀有一種特殊而詭異的想像。而且這個想像中的價值觀是普遍的不可擊破的。

所以不管公眾人物對於一個事件的觀感如何,或是他們的政見如何,他們都不願意去挑戰這個價值觀,而會依著這個價值觀於建構它們的論點,結果很多詭異的論點就出現了。

沒有政客有勇氣去挑戰最根本的價值觀,就算這個普遍共識的價值觀其實根本不存在。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國民黨的統獨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