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軍方:恆春半島割讓給我們吧(設計對白)

以下合理引用聯合新聞網六月二日意見評論 by 宋兆文/前陸戰隊上校(北縣永和):

"旅級以上的三軍聯合實兵對抗,對提升台灣本島防衛作戰能力,具重要地位,但亦因受限於交通無法管制,容易產生交通事故,妨礙民眾作息,機甲部隊展開幅員不足,南北對進空間明顯窘迫等因素,無法進行實兵演練。

[......]

現階段國軍恆春三軍聯訓基地幅員,僅縱長十二公里,橫寬六公里,若對全員全裝進訓的裝甲旅、機步旅、陸戰旅而言,無論展開、機動、取攻勢、採守勢,空間根 本不敷使用,若兩個全裝機甲旅對抗,則更是幅員不足。[......]

因此,除非大家願意國軍戰力日漸衰退,否則行政院與國防部應積極結合政府整體力量,整編國家級實戰訓練基地,是有絕對的必要性!若從屏東枋寮至台東大武, 東西之線,向南擴充至中科院九鵬基地與整個恆春半島,空間應該夠用,當然必須慎重選擇地區,以環保、生態、民生、觀光資源為優先考量,排除困難,開設較大 之三軍聯合實彈攻擊場地,結合聯兵旅全員全裝實兵演習對抗,對實戰訓練與戰力提升的助益甚大。"

這篇投書給我一個感覺,其立論基礎是 "為訓而訓",而非 "為戰而訓"。我們有這種部隊,這種部隊需要這樣的訓練,所以我們應該想辦法生出適合的場地並且提供其需要的訓練。這樣的邏輯當然沒有不對,但是卻忘了問:需要這些訓練的這些部隊在我國國防策略上的地位為何?我不是什麼軍武達人,對於國防政策的具體細節不敢胡亂評論,當然也不敢說台灣就不需要這些需要數十公里縱深才能有效展開,機動,攻勢,守勢的部隊。但是,既然是投書媒體希望說服國人,從根本上先論證這種部隊對於台灣之國防的重要性,似乎才是正確的作法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