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假。假考部隊

根據朱老大的這一篇文以及這另一篇文,假考部隊整個新聞還真是假得可以了。

帥啊老皮。啊,不對,應該是

帥啊朱老大。

不過,單就 "積極地阻礙某特定校系招收學生" 這種行為來說,我倒覺得也未必就是極端的實力主義。畢竟選填志願事實上是一件資訊不對稱的事。很多校系的真相你真的去唸以前實在很難知道。我大學唸的蛙大生蚵基本上可以算是個有頭有臉的好系,但是說實話,系上很多事情要是當初知道,我去唸的意願恐怕會受到很大影響。(當然就結果來說,因為認識了很多很棒的同學,所以我並不後悔就是了。)

而假考部隊就算是真的(其實九成九是假新聞),就算其手段真的有效(其實顯然有反效果),真正應該受到質疑的其實是其選定攻擊校系的方式。低錄取分數或是評鑑結果差勁的校系,其實大家都知道不要去讀。至於決定要去讀的,那就真的是個人選擇了,別人實在插不上手。有問題的應該是那些你以為它不錯,結果其實很鳥的校系。也就是說,攻擊的前提應該是攻擊者要能掌握到一些一般大眾不會知曉或沒有注意到的事實。

至於在手段上,與其用假考提升該校系的錄取分數,反而接間幫助其次年的招生,倒不如直接公佈那些不能說的秘密來的直接了當。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關於假考部隊, 在不論他們的手段的前提下, 我倒是蠻佩服他們"對大學的現況開始採取行動(放新聞 etc)"這一點....有多少人對目前大學的情況感到不滿?又有多少人做了什麼?我們聽到的往往是:"那是教育部的事" "政府應該解決這個問題"....

"How did this happen? Who's to blame? Certainly there are those who are more responsible than others, and they will be held accountable. But again, truth be told, if you're looking for guilty, you need only look into a mirror." -V

至於蛙大, 老實說, 我有時候還是會想"我們到底知道多少?" "在當時我們可以做什麼來達到我們所期望的?" "到底什麼是我們所期望的?"....我沒有答案